close

法國的起司有超過360種,幾乎每個城鎮都有他們自己特產的起司。法國南部的純樸農家生活是世界各地人們嚮往的生活方式,這裡還保有很多古老原有的田園生活,生活步調愜意的慢、配上田野、畜牧與一望無際的自然景色,常常讓我看著看著,不自覺的揚起微笑。
 

就在離我家幾公里的小鎮 Lautrec,是個盛產玫瑰粉的蒜頭(L’ail Rose)的地區,全法國最有名的蒜頭生產區就在這裡。一般的蒜頭對他們來說不算什麼,粉紅色的蒜頭才是蒜頭界的翹楚。Lautrec的蒜頭很美,當地的農家會把十幾株蒜頭綁成一串,儼然就是一個藝術品一樣,粉紅色的蒜頭味道特別強、也特別辣,遠從德國來的Robert媽都會特別買回去讓她的廚藝更添姿色。

有一次好友Ben在英國的一間專賣法國食材、麵包的店,一推開店門就看見Jamie Oliver在裡面買東西,他就抓著一串Lautrec的蒜頭,開心的說: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蒜頭!

 

Lail Rose.jpg 

在我的法國食譜書裡有這麼一道菜:Gigot Aux 40 Gousses D’Ail Nouveau,就是用40顆蒜頭烘烤的羊腿。一道菜需要用到40顆蒜頭,到底是什麼樣的滋味? 
 

我到了肉店,跟老闆問了一隻Gigot d’Agneau,也就是羊腿,老闆說他已經都切成羊排的狀態了,沒有整隻的,只剩下前腿(我要的Gigot是後腿),老闆說後腿跟前腿的口感不太一樣,後腿也比前腿大多了。他還很客氣的問我要料理的是什麼,我告訴他是那道40顆蒜頭的料理,老闆果然是過來人,一聽就知道這個料理,於是他告訴我可以用前腿做。接著他又問我要邀請多少人的晚餐(法國人說話就是很美,使用的字眼是邀請,而不是要煮給多少人吃的“),我告訴他兩位,於是他建議一隻羊前腿就夠了。
 

就這樣,這個感覺很巨大的料理要開始了,很期待又怕失望的大作即將展開: 
 

Gigot Aux 40 Gousses D’Ail Nouveau  

40顆蒜頭烤羊腿 (兩人份) 
 

材料:  

羊腿一隻(1kg)  

蒜頭40 (最好是新蒜)  

百里香(Thyme) 6枝,取葉子部分  

橄欖油3大匙  

鹽巴  

現磨胡椒 
 

做法:  

1. 將羊腿放到烤盤,將百里香、橄欖油、少許鹽巴、胡椒均勻的抹在羊腿上,蓋上保鮮膜後放入冰箱約三小時。  
Gigot.jpg 

2. 烹調前一小時將羊腿放置在室溫中。

3.烤箱預熱240 

4. 40顆蒜頭略沖洗後擦乾,不要剝皮,均勻分散放到裝有羊腿的烤盤裡  

5. 烤箱溫度達到240℃時,將羊腿滑入烤箱裡烤50分鐘。烤的過程中兩面再灑適量的烹調海鹽,需要稍微翻面,使整個羊腿均勻受熱。  

6. 時間到後熄火,將羊腿蓋上錫箔紙並繼續留在烤箱10分鐘,等待的時間裡剛好可以準備配菜 
 

配菜的部分我準備了  

1. 沙拉配上覆盆子優格醬  

覆盆子優格醬的做法:1小匙鹽巴、2小匙糖、1.5小匙法式芥末醬、120 ml 原味優格、40 ml 覆盆子醋、40 ml橄欖油,放入醬料罐後搖均勻即可。  

 

2. 炒白豆  

3. 西洋梨上加一小匙覆盆子果醬 ,西洋梨的多汁與自然甜味可以吃了濃郁的羊肉後化除口中的黏膩感,是個很有畫龍點睛效果的配菜。
 

因為常煮菜,我的小花圃裡都會種一些常用的香料,百里香不是葉菜類的香料,在冬天烈冷的天氣裡還是能長得很好,這次烤羊腿我就用了很多的百里香,新鮮的香料還是比超市買來的乾燥香料細緻多了。 

 

剛開始烤這道料理時,蒜頭會開始有比較濃烈的蒜味,接著蒜頭開始熟透,香料與羊肉同時受到烤箱的烘培,整間屋子都洋溢著無法言喻的濃郁香味。  

 

於是,這一道在我生命裡最盛大的料理出爐了!羊肉的外圍一層皮被烤得香酥酥的;百里香去除了羊騷的強烈味,把羊肉特有的香味烘托得恰到好處;一切開鹹酥香脆的外皮,充滿肉汁有彈性的羊肉馬上嶄露而出。  

Gigot 2.jpg  

 醃了幾個小時的羊肉,淡淡的鹹味已經滲入肉中。加上在烘烤的期間,40顆蒜頭香味穿透羊腿的每一絲纖維,高溫烘烤鎖住羊肉的肉汁,每一口肉都在放入口中後瞬間散發出美味!

   

 Gigot 3.jpg

 

後記:我買的這隻羊腿1.2kg,兩個人吃其實有一點點太多。羊腿中間有很大的骨頭,我們吃完肉,阿福還有骨頭可以啃,完完全全利用到這完美的羊腿。  

 Gigot 4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