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DSC_0409  

今天要介紹的是老麵饅頭。我愛老麵做出來的饅頭。老麵做出來的饅頭質地好細緻、綿密,口感更戰勝外面工廠賣的饅頭。

老麵饅頭就是先發酵一團麵團,利用那團麵團去發酵新的麵團,所以酵母量不用太多,不過時間就需要久一點。正所謂慢工出細活,因為是用麵團發酵麵團,所以不太會吃到像市面上的饅頭有一種發酵過的酵母味(除非你發酵過頭)。

市面上很少有人在賣老麵饅頭,如果你們知道哪裡買得到,真的要常常去交關,不要讓這個好東西消失阿。老麵饅頭很耗時,做過的人應該就會了解為什麼沒什麼人願意做這種饅頭在賣。我做老麵饅頭時幾乎就得待在家大半天,哪都不能去,一出去久一點,就有可能發酵時間過長,麵團酸掉。

網路上有很多介紹饅頭的食譜,其實大同小異。做饅頭不難,但是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同,每個地方的麵粉吸水度略有不同,不同廠牌的酵母活化的時間也不同,季節、室溫、濕度都會影響發麵的時間長短。做饅頭真的不難,但是經驗質是決勝關鍵。我揉10分鐘出來的麵團跟你揉10分鐘出來的麵團一定不一樣,也就是這樣我遲遲沒寫饅頭的食譜,因為其實變因很多。

這個饅頭食譜我盡力寫得很詳細,麵團的每個階段都有拍照,拍到羅彼都覺得我消笑了。巧克力饅頭與牛奶饅都很適合初學者下手,我知道黑糖饅頭很香,但是由於黑糖饅頭含糖量高,影響了整個麵團的筋性與黏度,水分的控制與發酵時間都需要調整過,我建議想學做饅頭的人先做過巧克力與牛奶饅頭後再學黑糖饅頭。

現在就來看看巧克力饅頭怎麼做吧?

 

老麵材料:

中筋麵粉 130g

溫水 70g (用手摸不會燙的溫度即可)

速發酵母粉 1/2小匙

 

老麵做法:

1. 酵母加入溫水攪拌溶解,倒入麵粉用湯匙攪拌到不黏的狀態後用手和勻成團,用手揉到看不到粉且成一整團的狀態即可,不需要刻意揉很久。(如Photo 1

2. 放在鍋裏,蓋上濕布或保鮮膜發酵,發酵的方法有兩種,一種是送到冰箱至少冰一整晚,隔天就可以拿來做饅頭,這樣的老麵可以待在冰箱5天。如果聞到酸味或是麵團變灰灰的就是發過頭,壞掉了。

另一種發酵方法是放在室溫中發酵6小時就可以使用,

發酵後組織會整個改變,體積膨脹到一倍大且看得到表面有些氣孔產生。(如Photo 2

用手一抓整個裡面都是空氣與絲(如Photo 3

DSC_0355-horz   

巧克力饅頭材料:

老麵 200g

中筋麵粉 560g

可可粉  40g

奶粉 20g

砂糖 80g

1/4 小匙

速發酵母 1 小匙

340g

 

巧克力饅頭做法:

1. 將麵粉、奶粉、砂糖、鹽放在攪拌盆中拌勻,另外一鍋將酵母溶解於水中

2. 將酵母水緩緩倒入粉中,另一隻手拿湯匙攪拌

DSC_0366     DSC_0374

3. 攪拌到水都不見了,粉應該還很多,此時可以將老麵撥成一塊一塊加入,然後用手直接攪拌。

 DSC_0370   

4. 將麵團倒到工作檯上開始揉。一開始麵團質地會很粗糙、黏手(如Photo 4),揉大約10分鐘後麵團會變得很細緻光滑也不再黏手(如Photo 5),此時的麵團應該要很柔軟有彈性。(初學者一開始抓不到揉的訣竅,會需要揉久一點才能有Photo 5的質地,多揉一久點沒關係,饅頭是愈揉愈Q愈好吃)

DSC_0376-horz  

5. 將揉好的麵團放到鍋子裡,蓋上蓋子發酵一小時(發酵前如Photo 6)。這是所謂的一次發酵

天氣冷時我通常會放點水在大同電鍋外鍋,加熱到水溫不燙手就把插頭拔掉,將裝有麵團的鍋子整鍋放到大同電鍋中,蓋上鍋蓋,讓外鍋的溫度與濕度加快發酵的時間。

發酵好的麵團呈現很蓬鬆的狀態,體積要比一倍多一點(如Photo 7),麵團休息夠的話會很鬆弛,可以用手戳一個洞,看看是不是馬上就彈回來,如果沒彈回來表示休息夠了,可以拿出來整型了。馬上就彈回來的話就需要再發久一點。DSC_0384-horz  

6. 將麵團取出後用手掌的力量將麵團內的大氣泡擠出來,不要再刻意揉麵團,這樣會讓麵團又緊張起來,恢復筋性。接下來將麵團切成兩半(如Photo 8),每一半再切成八等份(如Photo 9)。

DSC_0390-horz   

7. 將手做ㄧ個空心圓的手勢,靠著桌面把每一等份的麵團滾圓。不會滾圓的話也可以用捏的方式捏圓(聽不懂的來我家我教你們)。真的這兩種方法都行不通的話就直接用切好的三角形也OK啦,我就真的這樣蒸過,反正奇形怪狀的小朋友吃得更開心,手工饅頭就是要有手工的樣子阿。

    DSC_0391  

8. 整型好後將麵團墊著烘培紙排到蒸籠架裡(如Photo 10),記得要留空間,因為成品會超級大!(看Photo 12,整個擠爆了)

將蒸籠鍋加好水,加熱到水溫不燙手就熄火。將裝有饅頭的蒸籠架放在蒸籠鍋上做二次發酵,這次發酵要約45分鐘,發酵完成後體積要大一半(如Photon 11),你可以試著拿看看麵團,發酵好麵團會非常輕盈,且一拿就變形,有點黏手。如果還是有沉甸甸的感覺就表示要再發久一點。

DSC_0393-horz  

9. 開中火開始蒸麵團,從開火開始計時15分鐘。

如果是用大同電鍋蒸的話鍋底要加2杯水,一樣按下去15分鐘後就可以把插頭拔掉。

蒸好千萬不要馬上開鍋蓋,大功就虧這一簣,請小心的將鍋蓋開ㄧ個縫縫,讓鍋內溫度不要驟降,會造成饅頭萎縮撩撩很難看。3分鐘後才把鍋蓋打開,打開鍋蓋的速度要快,不要讓鍋蓋上的蒸汽水滴到饅頭。    

大家如果眼尖的話應該看得出來我這天做饅頭從白天做到黑夜,照片原本很亮的光線到最後蒸好都黃光了。這天我從早上10點開始作老麵,一直到蒸完出爐已經是晚上九點了。所以要做老麵饅頭的人請要有心理準備,真的會做到花兒也謝了。

這樣的分量可以做16個手心大的饅頭。看圖就知道燈光真的很昏暗吧?所以拍不出饅頭漂亮的樣子。

DSC_0399-horz

 

隔天早上我們蒸饅頭吃我才又補上光線充足的饅頭照。

 DSC_0410   

做好的饅頭沒有馬上吃完的話可以放冷藏保存5天,要吃時蒸個五分鐘就跟剛出爐的一樣好吃了。

沒吃那麼快的話包好放冷凍庫,可以保存一個月,要吃時不用解凍,直接蒸10分鐘即可。

這個巧克力饅頭不會很甜,有可可淡淡的苦味,可以直接這樣吃或夾蔥花蛋、起士、奶油+果醬都很好吃悠!

DSC_0411

快點來試試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